学子星光——刘逸喆

发布时间:2021-06-04浏览次数:587

精进不休,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刘逸喆的青春奋斗故事!

             ——题记


   刘逸喆,男,共青团员,十大网赌信誉网站2017级海洋工程与技术专业本科生。先后任职班长、学委,慧鱼社社长等职务。连续三年综合测评专业第一,获一等奖学金6次、国家公派留学资格、全国百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优秀学生代表(2020)、国家奖学金(2020,浙江省特别评审推荐资格)、国家奖学金(2019)、浙江省政府奖学金(2018),目前已保送研究生;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020)、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2019)、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2018)、全国慧鱼工程技术创新大赛一等奖(2018)等荣誉,累计参加竞赛获国家级奖项5项、省级奖项3项;已申报发明专利5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明专利1项,获国家级、省级、校级立项4项。


勤能补拙,从体育生逆袭成学霸

不畏艰辛,永不放弃。

高一时,他还是一名训练游泳11年的体育生,9门功课只能考500分,诚然他可以凭借体育进入985院校,但是为了能有更广阔的选择空间,哪怕冒着考不上大学的风险,他也坚定的选择了放弃游泳用两年时间迎战高考。

两年里,他几乎每天都是蒙着被子学习到晚上十一二点,早上五点起床继续学习。

两年后,他超过自主招生线近70分,来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初入大学的他,显然比身边的同学学习更加吃力,但他没有放弃,每天起早贪黑,复习、预习、背单词、听听力、自学专业软件。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平均分达到91.58分,6学期均综合排名第一,获得一等奖学金6次,绩点位列专业第一。获得全国百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优秀学生代表(2020)、国家奖学金(2020,浙江省特别评审推荐资格)、国家奖学金(2019)、浙江省政府奖学金(2018)。在大一,他的英语四六级均以560+通过。在2019年10月,他获得浙江省优秀本科生公派留学资格。

奋力拼搏,在科技竞赛中发扬科学与体育精神

突破极限,勇攀高峰。

大一时,他把时间全部放在慧鱼实验室,向学长学姐虚心请教。大一下学期,他担任队长参加比赛。半个学期里,他见证了一次又一次凌晨4点的杭电。在带领团队攻克若干难题后,成功获得2018年全国慧鱼工程技术创新大赛一等奖,并以小组第一名入围决赛,最终获得2018年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大二,他作为队长参加“互联网+”竞赛,尽管没有参加创新创业竞赛的经历,但他依然坚持带领队员冲刺,最终成功夺得全国铜奖;在大三,他再次带队参加该比赛,尽管决赛时与金奖失之交臂,最终获得全国银奖,但他和团队所积累下的比赛经验,一定能为学校未来冲击金奖时提供不小的帮助。

潜心钻研,“科研达人”不断追求卓越

细致入微,精益求精。

他作为核心成员申报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项,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1项,主持并优秀结题了校级大创1项。目前已申报4项发明专利,已授权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其中3项专利是面向水下机器人推进器结构的可靠解决方案。另外3项专利与两栖飞行器的设计相关,在军事、搜救、渔业等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此外,他开始参与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他查阅了一百余篇英文文献,最终设计了一种新型摩擦纳米发电机,并且申请了1项发明专利,该设计也得到了该领域创始人王中林院士的认可。此外,他和导师设计了一种能够可靠收集风能的装置,并且完成了一篇英文学术论文,已投稿至SCI期刊。

立心力行,多面手热心学生工作甘奉献

以身作则,恪尽职守。

本科期间,他先后担任班长和学习委员,带领其他班委将自己班级打造成为校级“先进班集体”、“十佳优良学风班”。大一时,他为了宣传志愿者精神,积极举办校级志愿者日活动,仅一下午全校有超**参加。此外,他作为慧鱼社社长,组织接待参观和访学的学生,开办面向教师子女的暑假公益兴趣班。他率领实验室出征浙江省机械设计大赛,最后斩获了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的成绩,总成绩稳居省内第一。在大三,他担任了新生班助,向新生们传授经验,树立目标,带领新生以积极向上的心态迎接大学四年的生活。他始终认为,能够让新生避免弯路,比自己更加成功的走完大学四年,将为他带来更大的成就感。

追梦前行,投身中国智造显青年担当

国家大事,千万尽力。

他深知,只有坚持不懈的朝着目标努力,才能够做出成绩。2020年,他顺利通过保研(仅有1%的保研率),在激烈的保研过程中,他轻松获得了诸如院士等导师的名额,最终,他选择了在VR辅助制造有着业内领先实力的西北工业大学,研究方向为基于VR/AR的信息物理融合制造技术。

他时刻时刻谨记习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的殷殷期待,他立志为中国工业4.0贡献一份力,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促进中国的制造业升级,让祖国变得越来越强大!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