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星光――岳小鹏(入围第九届大学生年度人物)

发布时间:2014-05-15浏览次数:1287


岳小鹏    男     2010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曾任十大网赌信誉网站科技协会会长、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无线电测向俱乐部器材部部长、校无线电校队成员、青年志愿者协会实践部副部长。获国家励志奖学金1次、“温商奖学金”1次、二等奖学金1次、三等奖学金3次。曾获“吉利杯”机械设计综合竞赛校特等奖、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一等奖、申请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一项、负责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一项、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省三等奖、“柯林杯”机械设计综合竞赛校三等奖、第五届“高教杯”CAD制图竞赛暨全国CAD制图选拔赛校一等奖、“濠泰杯”机械设计综合竞赛校三等奖、第二届铁质工艺品制作大赛校三等奖。
        【追梦赤子心】他是一名来自北方农村自立自强的贫困生,大学期间积极勤工助学,大二以来,从未向家里要过学费和生活费;他是一名无私奉献的志愿者,暑期支教、西湖环卫、辅导小学生科技竞赛等活动,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是一个精于钻研的科技狂人,他带领学生科研团队获得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以及首届浙江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三等奖等;他还是一名踏实魅力型的学生骨干,负责的科技协会是学校成绩最好的社团之一,并被评为校“先进科技工作集体”,个人受聘为杭州文海教育集团的“课外科技辅导老师”。
 挑战科技赛场,创新驱动梦想
出于对机械的热爱,爱动手的他在高中期间就凭自己亲手做的“正反踏自行车齿轮箱”获得了第二十三届全国中小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内蒙古自治区二等奖。为实现自己的机械梦,他第一志愿就选择了十大网赌信誉网站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大学里缤纷的竞赛和多彩的生活,使他有了大展身手的机会,所以他珍惜时间,刻苦学习,积极参加每一次活动和科研竞赛。每一次成功,都奠定了他走下去的勇气,而在竞赛和活动中,他也结识了一群有着同样梦想的学生。在一次企业实践中,他获得了做同步驱动控制系统的灵感。于是,他联系指导老师,组建自己的团队。
他与团队成员长时间训练与磨合,到企业进行实地调研、通过网络和图书馆查阅相关知识、与导师进行交流、与专家教授对细微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不断的进行作品实验与数据分析,曾连续7天7夜在企业调试机器,力求将作品做到精益求精、无懈可击,最终作品成功的被国内一流拉床企业——缙云高新机械有限公司验收。在此基础上,他们开始参加挑战杯,一路过关斩将,一举拿下了校特等奖、浙江省特等奖。最终,岳小鹏作为答辩选手,参加2013年10月在苏州独墅湖体育馆举办的挑战杯全国比赛。并获得了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刷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此类赛事的最高纪录。
志愿服务浙江,温暖传递社会
如果说岳小鹏在科技竞赛上是一个科技狂人,那么在公益事业中,他就是一个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他注册中国志愿者,4年来服务时长600多小时,无偿献血800ML,还利用周末时间参加西湖环卫、草坪维护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担任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志愿者期间,比赛的精彩和残疾健儿艰苦顽强的精神,更坚定了他将志愿服务一直坚持做下去的决心。
2011年7月,他所参加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牵手Ⅱ”进驻湖南凤凰翻身小学。通过前期的调查了解:翻身小学位于山脚下,学校存在很多问题,桌椅稀缺,部分窗户没有玻璃,地面残破。最关键的是学校里没有水井,孩子们的饮水是由老师早上到山上提回来的。他们共带去善款10675.00元,解决小学的现实问题,给孩子带去无尽欢乐。用这笔善款帮助学生买了新的书包文具、填补学校地面、购置新桌椅,修补破损窗户、修缮一口水井,他们将水井命名为“润源”,希望他们能够茁壮成长。该事迹得到凤凰县电视台和钱江晚报的跟踪报道,最终获得了浙江省省优团队荣誉并成功入围了“益暖中华”全国总决赛。如今,“牵手”依然每年暑假走进大山,走进翻身,每每听到队员们描述孩子们嬉戏的情景,他们都会发出由衷的微笑······
         引领学生思潮,推动党团建设
岳小鹏还是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2012-2013年,他担任十大网赌信誉网站科技协会会长,负责学院科技工作。先后组织了铁制工艺品制作大赛、“企业杯”机械综合竞赛、挑战杯等竞赛。协会成员在2012-2013年度所获奖项数量居全校榜首,他所带领的科技协会获得2012年度“先进科技工作集体”称号。
他还是班级的骨干,在他的引导下,他们班的科技竞赛、班级活动等都蒸蒸日上。2013年,在他与其他班团干部的努力下,班级一举获得2013年度校先进班集体,并获得浙江省“先进团支部”荣誉称号。作为班级的一份子和一名党员,他为有这样的集体感到无比的自豪。
2012年,由他牵头组织了与杭州下沙文海教育集团的科技竞赛帮扶活动,他和队友们一起受聘为杭州文海教育集团的“课外科技辅导老师”。团队成员利用课余时间到小学指导科技竞赛,周末时则引导小学生走进大学校园,让小学生走进大学的“魔法课堂”,实现科技“大手牵小手”的传承。
其实,他就是一个普通的大学生,作为一名贫困学生,他努力学习,赢得各类奖学金,他勤工助学,自己赚取生活费;作为一名志愿者,他无私而热心,积极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他努力而踏实,但他仍然会继续努力,不辱使命,向目标不断前进。
Baidu
sogou